万如风

已跑路

 

【叶乐】崖上花


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。



张佳乐万没想到自个儿生平头次被擒会是这么个情形。
也怪他自己作死,都打了个吊膊的人了,在荒郊野岭还闲不住,瞒着下属偷跑出来摘野果开小灶。回营时又见了悬崖上一株样色新奇的花,猎艳的心思上来,偏要摘下来好好把玩一番。谁料爬上去摘了花才发觉,底下早有一人黄雀在后,红白朱雀箭袖轻衫,端得是一派潇洒风流人物。

只可惜是敌营兴欣中人。

张佳乐一身霸图红黑麒麟服在绿意盎然的山林之中实在惹眼的紧,他也没寄希望于对方是个瞎了眼的,半抬眼帘飞掷出三枚铜镖去,招招直杀要害。

毒么?

他本也不是毒辣之人,只是刀剑无眼,这些年见多了敌己间生死争执,无谓的同情心等同于妇人之仁,并不能换来哪怕半条己方人的性命。

这个理儿向来深入人心,张佳乐尤其晓得。

他捏了花在掌心把玩一番,自觉眼力衰退没辨出来品种,打开香囊放进去妥帖收好,足尖轻点回身落地,余光一扫眼尾一挑,有些微诧异。

这人竟没死?

方才手滑打偏了?张佳乐暗道不能啊,垂手握好袖中箭弩向那人走去。

前百花掌门的名号可不是嘴上说说的,昔年一柄神弩猎寻在手加上万花齐绽的炸药,放倒的儿郎与迷倒的少女同样不知何几。他又不是个肯疏心的人,杀人时的随手一招也有十成十的功力,不要说普通人,便是寻常武林中人也只有丧命的份,决计接不下来。

可眼前这人……?

张佳乐不知怎的头脑有些发蒙,朦胧中有种熟悉气息扑面而来。他一时想不出旁的说辞,只凭了直觉对那背影叫道:“……叶秋?”

那人握着烟枪徐徐吐出一个烟圈,侧过半个身子笼在婆娑树荫里,另一只手手心向上摊开露出三枚铜镖:“喏,小心点,别再掉了。”

张佳乐愣了一会,几乎怀疑这是个梦境幻影:“你是叶秋?”

叶修放下烟枪笑:“该改口了,我现在可是叶修。”

张佳乐皱了皱眉没说什么,打量他半晌,放轻声音问道:“……你不是死了吗。”

叶修把烟枪别在衣带上漫不经心道:“嗳,这话说的。被杀了的是叶秋,我现在是叶修。”

只不过,叶秋是丰功伟绩战无不胜的武林盟主,叶修却是祸国殃民危害一方的邪教党首。

“这如何使得。”张佳乐皱眉,接过他手里的三枚铜镖收好,“这其中必然有什么误会吧?要不我代你去向老韩说说?”

这“带”音用的极妙,叶修没分清是带是代还是待,只笑了笑,伸手帮他理了理衣领:“你可算了吧,手臂不是还没好,怎么这就忘了痛。”

以一介百花掌门之身转投霸图门下,里里外外不晓得多少双眼睛盯着,稍有个行差步错都要落人口舌,哪还有上赶着讨人说道的道理?

张佳乐还待说些什么,忽然眼前一晃一闪,一阵心悸眩晕袭上心头。他暗道不妙,向后颈一抹,一手浓郁的迷迭子气。因着只剩一只手,握住箭弩时为时已晚落了下乘。

意识中最后一个画面是叶修扶住边问候他大爷边向后仰去的自己,手一揽膝弯腋下将人抱了起来。

耳边有黏柔烟草气泽:



“都是敌人了啊,傻子。”



你大爷的。
张佳乐在一片黑色漩涡中下沉着想,宁可抛掉盟主身份也要从头再来,到底谁才是傻子。



混沌梦见了些故事,再睁眼时天已很沉。张佳乐坐起身好一阵才缓过来自己身在敌营的事实,边郁闷的问候叶家大爷边下床穿鞋。

单手很不方便,窸窸窣窣动静有点大。黑压压的营帐亮起一角烛火,一个人影举起油灯低声问道:“张佳乐前辈,您……醒啦?”

张佳乐应了一声,佯作掸灰尘地试了身上几处放置暗器的地方,果然都空了。

眼风似笑非笑滑向角落里的少年,张佳乐问道:“叶秋派你来的?”

少年微微一顿:“师傅说您身子不方便,让我来照看着点您,有什么缺的只管告诉我。嗯,您喝水吗?”

“不必了。”张佳乐问,“你叫什么?”

“乔一帆。”少年恭谨答。

“我身上那些暗器…”张佳乐点点身上麒麟袍,,“你收的?”

乔一帆摇摇头:“晚辈不敢,是师傅亲自收的。”

“呵。”张佳乐冷笑一声,半分没有身陷敌手的窘慌,眉眼间丽色惊人,“我就知道。把他叫来,我要见他。”

乔一帆论气势哪能及他,不禁面露难色:“天色不早,师傅怕是早已歇下了,不如您明天再——”

“哎,别,不用。”帐帘倏忽被一杆烟枪挑开,叶修懒散倚在帐口,向乔一帆示意,“一帆你先回去歇着吧,今天辛苦了。这位张前辈,我来会会他。”

乔一帆一贯尊师重道,虽不明就里,闻言也还是点点头行了个礼便下去。

帐内无声。唯留叶修一点吞吐云雾的音息。

张佳乐咬着后槽牙打量他几眼:“你来干什么,劝降?”

这话说得叶修都乐了。他步进营帐,用油灯点起账内几柱大灯,四下立时亮堂起来,晃得张佳乐眨眨眼,忽然也跟着他笑。

“这样骗他,戏弄我,很好玩么?”他道,“小孩子真是想左了,你哪舍得低下身躯来劝我的降。”

叶修没恼他,只闲闲道:“我倒是劝降,你也得听啊。”

而和他抬杠历来是张佳乐一大习惯:“你先劝啊,不劝怎么知道我不降?”

“劝了你也不会降的,我还不知道你?”叶修淡哂,“倔脾气一个,十八个韩文清都拉不回来。怪道要被人算计。”

倒浑似算计人的不是他。

张佳乐瞪他一眼,没甚好气道:“惯会往自己脸上贴金。你到底想说什么?”

叶修没在营帐内找到脚凳,拎来只灰扑扑的芦草蒲团席子往地上一坐,盘腿悠悠答:“说你想知道的那部分。”

张佳乐眼神闪了闪,若无其事地敛去几分闲意:“哪部分?”

叶修吸口烟,徐徐呼出一口气:“孙哲平在兴欣。”

“他真没死啊?”张佳乐的表情与其说是惊讶倒不如说是松了口气般的释然,“有他的。……哎,不对,你明知道我想听的可不——”

“还有呢。”叶修打断他,轻笑道,“我在兴欣过得很好。马上要重返武林了,怕不怕?”


>
……怕你大爷。

张佳乐罕见的没有接叶修的话茬斗嘴。仿佛预见到什么情形,他眉头微皱,眼中的温度几乎一瞬间降到冰点,凌厉也泠丽。

这样的神情在他身上是极鲜见的,百花前掌门向来鲜衣怒马言笑烈辣,一举一动都是朵活生生到咄咄逼人境地的玫瑰花,几时有过这样的寒意?

“你跟我说实话。”他道,“嘉世那场……闹剧,到底什么情况?”

叶修嗤笑一声,把烟枪撂在蒲团边上,抬头饶有兴味的端详他的表情:“哟,怎么着,乐爷赏脸,这是关心在下呢?”

张佳乐赏了他一个巨大且标准的白眼。

而这无疑是个带有亲昵色彩的动作。屋里里的气氛被烟草所染,仿佛忽然模糊的暧昧起来。张佳乐不耐烦这种模糊,伸脚轻轻踢了踢他,语调轻快形容严肃地问:“到底怎么回事?”

“没什么。”

叶修换了个坐姿,烟枪在指尖利落地打了个旋,轻描淡写道:“大约陶庄主终于看不惯我身为武林盟主却不为嘉世偏半分心的做派,找了个由头骗我出去灭口——可惜老天闭眼,让我藏在了兴欣。”

张佳乐沉寒着一张脸:“然后?”

“然后?”叶修抬起脸看他,有些莫名,“然后我当然要回武林盟啊,只不过没想到路上还捎了这么一大家子。没了。你想听什么?”

张佳乐:“……”

张佳乐忍着不动手忍得颇艰难,咬牙切齿的提醒他:“按你这资历和能力,随便投个门派不比自成一派轻松得多?你又不是那沽名钓誉的人,何苦费心费力到如斯?”

叶修难得认真的想了想,才回他:“你也知我总嫌麻烦,自己带的人究竟省事得多不是?何况,”他顿了一下,语意微深:“沐橙和邱非还在嘉世。我一人做的事,总不好搭上他们涉险。”

张佳乐罕有这样憋屈的时刻。他一拳向床沿砸去,却只落到了一只软枕上。

叶修半嘲半责地问他:“两只手都坏了,你是预备拿嘴扔飞镖呢?”

张佳乐瞪他,叶修浑不在意的摆手:“总之兴欣不是什么邪教,我们都是小老百姓本分人,劳烦张副使回去跟小周盟主说一声,围剿啥的还是算了吧。毕竟就你们派来的那些个新手,给我手下孩子们当练桩都不要,何必徒增伤亡呢。”

张佳乐第无数次发自肺腑的觉得,叶秋(修)这厮能活到现在,应当真是老天闭眼,天道不伦。

他让这人弄的彻底没了脾气,站起来拉了他一把,语气没什么起伏道:“传话归传话,周泽楷听不听、江波涛怎么做,我不晓得,也左右不了。届时舞林大会和嘉世对上的也多半是你们,多小心些。”

叶修这时才露出一点真心笑意,顺着他给的力道起身,含笑:“嗯。”

张佳乐望着他:“你手下那些人,来历都还清楚么?”

叶修挑了挑眉:“除了我都很清白。你问这做什么,若是有那不清楚的,你肯来顶替么?包你明年成盟主……嗯,盟主夫人。考虑一下?”

张佳乐握着他的手摩挲许久也没有放开。半晌才闷笑一声:“可先入了盟再说吧。不过明年你就先别想了,赢的保管是霸图。”

“欸,那可说不准的。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——”叶修牵过他的手放在颊边呢喃,“‘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’?”

“从哪学的浑话。”张佳乐哼出一声短音,凑前一步揪住叶修的领口,狠狠咬上叶修的唇角,拿出吮血的架势去进行一个吻。

鼻腔里揉出几个浑浊的音调,“用名花钓美人,叶盟主这一手着实风流无匹。”

“你骗得我好苦啊。”

叶修不甘示弱地啃噬回去,攻城略地堪比上阵厮杀,直亲的张佳乐双腿发软了才附上耳畔道:“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你会在那里。”

张佳乐气息有些不稳,半靠在他怀里喘息,缓过劲来后讥诮道:“那你做什么,思考人生?”

叶修抚拍他后背的手滞了一下。

他道:“我看着它没想什么别的。只是忽然想,你若见了,想必喜欢。”

他路过时惊鸿一瞥到那样一株生长在悬崖上的、堪称稀世罕见的、艳绝无比的花,站在那里望了很久,不过是因为想起远方的爱花人。

天地浩大,人海茫茫,能遇见这样一个人,他何其有幸。

张佳乐没再出声,倚在叶修怀里又贪待了半柱香,才一点点推开他,低头理理衣裳,问道:“怎么走。”

叶修虚虚叹道:“这便回去了?郎君真是好生薄幸。”

张佳乐斜睨他一眼:“不然等明早回去,叫全武林盟的人都晓得我跑兴欣投敌一夜未归?”

叶修一笑,也不再挽留,指了几个方向给他,拖长尾音打了声哈欠:“这山路怪崎岖的,路上小心。”

张佳乐头也不回的离开,语气里终于带上几分叶修所熟识的爽朗笑意。

“知道啦。”




Fin

这是今年全国二卷我盲阻的题……

【望天】

套题套的怎一个生硬了得😂😂😂

  42 4
评论(4)
热度(42)

© 万如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