万如风

已跑路

 

【裴水】一萼红07

07、南去北来何事、荡湘云楚水,目极伤心


前文 食用说明 1 2 3 4 5 6 或戳tag#一萼红#

师青玄的和亲,固然是因了他和贺玄多年的情分,可身份使然也不可避免地沾着政治色彩。

贺玄为质多年,虽说无论是他还是历国师无渡手下都有探子安在郑国朝野,但究竟是远离了中枢神经,明里暗里桎梏都少不了。

师青玄在他刚登基两月便嫁了过去,一是稳定两国攻守同盟,二也是明示郑国上下历国立场,算是个震慑。

贺玄也不是白娶。他于历国长大,自然知晓师无渡心腹之患。是以师青玄的家书实则有两件——一封家书,一封盖了郑国玉玺的借兵令。

那一队兵,是师无渡给裴茗备下的保命符。


师青玄与师无渡辅车相依,此番远嫁若贺玄出事尚有余地,若贺玄平安掌权势必只会使师无渡位子坐得更稳、更无从下手。

师无渡是看准了裴家不会甘心,才特特布的局。

裴茗自请离京的算盘他不是猜不到,只是裴家与裴茗一早离了心,介时裴家发起疯来裴茗未必不受池鱼之殃。保险起见,顺水推舟反而是最好的选择。

裴茗那自以为的讨好落在师无渡眼中,显得无稽又荒诞。

裴茗此人,坏就坏在他坏的太有底线。

他既抛不得道义情谊反作一代枭雄,也弃不下一身赤血骨脉当一介孤寡纯臣。

于是他失败,于是他必败。


裴家叛乱一经传出,白锦便将裴茗裴宿押了起来——到底是多事之秋,这两人要是有个什么,别回头说也说不清了。

灵文与郑将明仪刚赶回京城,就听闻了皇帝暴病的消息。

灵文深知师无渡为人倒还算冷静,明仪却着实吓了一跳,差点准备硬闯皇宫。

裴家究竟有些能耐,全城戒严不说,连御用密使的通信也给断掉了。灵文不知计划全部,直觉引玉叛变和北大营之事有猫腻,却因摸不准形势未敢轻举妄动。

兴许是同有裴家印记卫兵并未阻拦,正在众人一筹莫展之时,裴茗的密信到了。


南宫杰与裴茗相识得早,与师无渡相识得更早。

她未分化时尚在闺中,用化名写话本挂在书局卖。旁的话本多写传奇情爱忠义,独她一个不喜落那些俗套,专写些个权谋经略解闷玩。

照理说这种本子最容易被对头捉把柄做文章,受众少又不好卖。偏她一支妙笔沾纸生花,非但没给任何人落下任何话柄,还卖得颇为畅销,一时洛阳纸贵,人人皆知“灵文真君”名头。

但这些终究只是些玩票性质的小打小闹,女子多化坤泽相夫教子,很快家里就为她订好一门亲事,是京中赫赫有名的纨绔裴茗裴二少爷。

原先对她写话本睁只眼闭只眼的父母轻描淡写几句话下来,书局忙不迭就退回了她辛苦两月写完的书稿。

裴家势大,钓到金龟婿不容易,南宫杰懂。

家人以为她多少会哭闹一阵,不想南宫杰只是在书房默默坐了一会,便找匣子收起了那份书稿,开始依从安排缝绣嫁妆。

直至没过几天,有人托书局递来一张条子,自称水横天,是灵文真君的忠实书迷,听闻真君封笔悲痛不已,想邀真君一见以慰这颗脆弱的心灵。

那邀约地南宫杰也常去,成日女红无聊得紧,她想了想便乔装溜去赴宴。

水横天名字霸道,模样却斯文。两人几句寒暄后越聊越投机,险些误了回家的时辰。临走时要告辞,南宫杰扫了眼“水横天”腰间那一挂金镶玉的龙凤玉佩,行礼道:“民女南宫杰,见过六皇子殿下。”

怪不得书局顶着她爹娘的压力也要递这一条。

六殿下对她如此上道的表现半惊半喜,忙回礼道:“南宫先生请。”

双方都是聪明人,自然都懂这举动背后的意思。

之后两人便这般有一搭没一搭地互通有无。


南宫杰作为谋士而言确乎称得上一句尽职尽责,师无渡自己也是有野心有手腕的实干家,硬生从一个无根无基的皇子升为了吏部侍郎,结交了大批人脉——不过他二人再如何心思缜密也还是年轻气盛,一个不留意,便还是着了对家的道。

南宫杰是暗棋,并未与裴茗碰过正面。她早先只知这准夫婿与师无渡关系匪浅,可也真没料到能好到这个程度。

她对裴茗倒没什么想法,只是这样一来怕又要换个夫婿人选。新人人品才貌倒还在其次,南宫家向来明哲保身不沾争储事,若再来个老泥鳅般滑不溜手的,介时穿消息怕要麻烦。

恰在这事彻查时,南宫杰一位叔父的丈人因病过世。虽说用不着跟着服丧,但两家人关系素来亲厚,南宫夫妇也不好在亲兄弟家办白事时讨论女儿婚事,这一茬便搁了下来,南宫杰得了一瞬喘息想对策。

许是时来运转,就在南宫夫人又为女儿相好婆家之时,南宫杰分化了——是个乾元。

女乾元与男坤泽同样少见,南宫夫人膝下只有一女,本来都计划好从族里过继了,登时被这馅饼砸晕了头,晕晕乎乎答应着给她捐了个贡生参考殿试。

而后,又一块更大的馅饼砸了下来——南宫杰抱了一
个状元回家。

别人全当她是神童,南宫杰想想每半个月就要清一次否则根本无从下脚的书房,只得呵呵。

饶是状元,初入官场也不过只做了大理寺一个从五品的小官。杏林宴上她借口头晕躲去清静,回程时却在偌大皇宫迷了路。小宫女期期艾艾说不出个所以然,南宫杰正隐隐要抓狂发火,一个纨绔模样的少年路过,瞥两眼她那一身大红状元服,笑道:“怎么状元郎阁下也会迷路吗?”

机缘巧合下,她便这样与裴茗熟识了。


裴茗说白了还是被护得太好,南宫杰和师无渡不约而同地对他隐瞒了暗地里那些腌臜龌龊。

倒不是伪装些什么只是单纯不想让他知道,上位者手上哪有不沾血的。

可见多了黑暗的人,对光明都不可抑制地会有念想——要么毁灭,要么珍藏。

南宫杰和师无渡都选了后者,或许冥冥中真是这对君臣的默契。

夺嫡多的是上不得台面的小伎俩,后来种种实不可考。

师无渡与裴茗闹僵的原委她心里门儿清,可也实在无从开口去劝。

能怎么劝呢?劝裴家急流勇退适可而止?裴茗在裴家又没有实权;劝师无渡不要对裴家下手……这话她自己想着都说不出口。

只能两边陪笑,两面妥帖着。

然而再怎么她也是师无渡帝派贼船上一根邦邦硬的铁桅杆,世不可避,该搪塞不过去就是搪塞不过去。

心狠手辣未必是胜者的法宝,但妇人之仁必定是败者的把柄——可出乎南宫杰意料的,她都打好大义灭亲的思想准备了,向来果决的师无渡却定下了一套尽可能保全裴氏的计划。

反对的人不止她一个,连素来利落的引玉在临战前还想着进言,师无渡却出乎意料的固执,咬死了就是不改。

南宫杰于情爱上一向钝感,此时方才明了几分何谓祸水红颜。

……也或者是叫情深不寿的好。

借兵令干系重大,师无渡特意遣了她亲去接洽郑国兵马——不过以南宫杰的城府,如何看不出来这老狐狸打的什么主意,不就是怕白锦不尽全力才用她吊着呢吗。这种近乎于阳谋的小九九她也懒得计较,只是对师无渡让她这么早和裴茗摊牌有些隐约的不安。

脸皮厚了太久心肝都捂黑了不少,她也不确定这一式半寸的忐忑算不算愧疚。

那日她带明仪一路杀进包围圈,裴茗明是有些受她不住,面上匆匆应付完就不再多说。明仪没弄清情况,还特意问她裴茗是不是有事。

南宫杰沉默半晌,头一次主动岔开话题。


师无渡生死不明,南宫杰只能冷静耐下性子拆开密信。

密信上字迹寥寥,是简明扼要一句雪中炭:

“杰卿安:城外泉山西侧泉口三里处有密道直达太子府。保重。”

明仪自觉外人不便观看,在一旁焦急地问:“信里说了什么?”

南宫杰怔了一刻,茫然道:“他说,城外泉山有入城密道……”


当今太子是棵刚过七岁的独苗苗,自是养在皇帝手边千娇万宠地长大。太子府闲置了这些年,空得够长蘑菇,是以裴家掉以轻心,并没严防死守。

城墙高耸,毕竟是死物;进城是最难的。南宫杰好歹多年惨淡经营,从京城混入皇宫问题不大。

安置好其他人,南宫杰机关算尽到了师无渡寝宫,冒险乔装成宫女混入了皇帝的病房。师无渡爱清静,屋里没有旁人。这厮歪在榻上,脸色不怎么好地闭着眼。

南宫杰试探着捏着嗓子道:“陛下,陛下?到午膳时间了,您该起来用膳了。”

师无渡哈欠道:“不是刚吃了么,打量孤又怀了一孕傻三……”

话音未落,君臣二人打了个尴尬无比的照面。

南宫杰……她着实有些不知说什么好,按了按
眉心道:“陛下……又怀了?”

师无渡:“……是啊,刚两个月的遗腹子呢。”

南宫杰拱拱手:“还是陛下狠,臣自愧不如。一碗安胎药喝得死去活来,想也是陛下独一份的本事。”

师无渡摸了摸鼻子:“密信失联是孤思虑不周。引玉已去办了,你……那个,爱卿近日奔波,就先歇歇吧。”

南宫杰叹道:“陛下不问我是怎么进城的?”

师无渡难得顺着台阶下了:“他们连京城也防上了?”

南宫杰交代几句她观察到的城外布防,终于还是没沉住气:“是裴茗的密信。

“裴茗给我们指了一座密道,泉山西侧泉口三
里处。有一条密道直达太子府。”

南宫杰几乎控制不好自己的表情:“…陛下…”

密道内有标识,建造日期是叛王谋逆的那一
年。

——那是裴茗给师无渡留的后路。

十年前的退路。


师无渡半晌没吭声,末了才晦涩阖眼道:“……孤给过裴家机会……”

“……可您没有给过他机会。”


两人相对无言,默默对坐了一会。

约摸快到晚膳时有人送了食盒过来,师无渡掀起夹层拆出一张字条,看完后脸色越发莫测。

南宫杰敏锐道:“出什么事了?”

师无渡组织不出语言,叹口气将纸条给了她。

裴家那位裴青天因不堪宗族作乱,利用自己身份调虎离山将北大营军令偷出想送去皇宫,不料路上事发暴露,一路逃至六部处,带着浑身累累伤疤一头撞死在礼部部院的大柱之上,还早早命家丁将自己和军令一把火烧了个干净。

禁卫军是引玉在管,裴家在京最大的依仗便是北大营。

如此一来,只消先防住外地驻军骚动,这场政变带来的损失便可直线下降。

裴大人不知引玉“作乱”深浅,还寄希望于这位禁军统领能良心发现……还好他赌对了。

“你和明仪一共带了多少人?”师无渡忽而道。

“轻装简骑不好太惹人注目,小白只拨了二十八人。”南宫杰道,“现二十二人在臣城南庄子里,五人混在了宫里侍卫中,明仪将军与另外三人藏身于一冷宫处,听凭陛下差遣。”

“侍卫处五人留下护驾,其余所有人,速去城东找一户姓贺的人家。睦儿在那里。护好他。”师无渡冷静道。

南宫杰疑道:“……我也去?”

“你也去。”

这便是在保她了,今次的皇帝倒难得的良心。


“……陛下保重。”

“嗯。回见。”
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
正文完结倒计时!耶!

科考是bug我瞎编的……反正架空嘛认真你就输了(x

  114 6
评论(6)
热度(11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万如风 | Powered by LOFTER